利菌沙就是红霉素吗?

2008-01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利菌沙又叫琥乙红霉素,是新一代广谱抗生素。它与红霉素相似,同属于大环内酯类,抗菌谱广,抗菌作用强,且呈杀菌作用,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抑制强于革兰氏阴性菌。主要用于对青毒素耐药的葡萄球菌感染,也可用于链球菌、肺炎球菌感染及白喉带菌者的治疗和预防用药。   利菌沙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、咽喉炎、扁桃体炎、支气管扩张、支气管肺炎、白喉、百日咳、副鼻窦炎、中耳和外耳炎,严重麦粒肿、疖痈、外伤创口感染、皮肤疾患,耳科疾患、旅行腹泻等。
  利菌沙很大的优点是没有胃肠道反应。众所周知,红霉素的较主要副作用就是易发生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胃肠道症状。
  利菌沙每次口服0.25~0.5克,每日3~4次,小儿每日每千克体重30~50毫克,分3~4次服用。肝功能不全患者、孕妇及哺乳妇女应慎用利菌沙。
  与利菌沙同属于大环内脂类的抗生素还有白霉素、麦迪霉素、乙醚螺旋霉素、角沙霉素、美欧卡霉素干糖浆等。主要用于耐青霉素的金葡萄菌所致的严重感染和肺炎球菌、化脓性链球菌、淋球菌、军团菌以及支原体、梅毒、肠道阿米巴等感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